close
從楷書到行書再回到楷書

在我那個年代,楷書是大多數接觸書法的人學習的第一種書體(現在也有很多學校是從隸書開始的…),正因如此,對於楷書的情感可以說是從久遠的年代以來就醞釀著的。成年以後的書法學習,也是從楷書起步,不同的是,從顏真卿、柳公權換成了歐陽詢,儘管書體相同,書家風格的迥異,卻無異是打開了我習書法、讀書法、賞書法的另一扇窗。直至今日,雖已從楷書學到了行書,對於楷書仍然興味盎然,思念有加。

學而後知不足,溫故而知新!9月份三堂的賞析課程「細說歐陽詢─談楷書的筆法到節奏」讓已經離開楷書練習有段時間的我有機會重溫舊夢,期待與喜悅自是不在話下。老師從學習書法的方法、態度及目的開場,談論經典與臨摹的意義,也說明為何從楷書入門是學習書法適當的途徑,旋即導入歐體的精妙及九成宮之所以為經典之必要。接著鋪陳出筆畫與筆法、結構間的關係及如何讀帖,並示範每一筆畫的節奏與字與字之間的節奏必須掌握的八面出鋒、力道、速度、起提轉運收等的變化。當我將聽到的、看到的、體會到的與正在學習的行書相對照後,對於楷書的認識與體悟又更深刻了,也更想再回頭練練楷書,將以前不知道的、沒看到的、沒寫到的、沒注意到的,再重新嘗試、掌握、追求與享受。

書體的演變是時代的產物,但現代人何其有幸,能夠同時觀賞、習作各種書體,並從中體會出萬法歸一的精髓。正如老師課上常提到的,看的到不一定寫得到,但看不到一定寫不到,眼力之重要性可見一斑,筆力的重要性亦如影隨形。學習書法是一件愉快的事,愉快的原因是因為能夠時有所得,能夠化繁為簡,復以簡馭繁,然而這等愉快,並非憑空而得,需持之以恆,專注而行,方能日起有功。很高興在學習書法的道路上,有這樣難得的機會能夠在行書的練習中再回頭看楷書,並從中回味與體會那美妙的筆法與節奏,也讓我驚覺到,自己荒廢楷書已久,是該提筆恢復舊記憶,創造新記憶的時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陽詢 九成宮
    全站熱搜

    侯吉諒書法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