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第一次上欣賞課,卻也給了我一次真正反省自己學習書法的機會。
剛開始,我總認為學習書法一定要有天分;很顯然地,我根本是從頭開始錯。「寫書法要有天分」這樣的觀念會害死很多人,反而讓藝術離我們更遠。
不認識、或是錯誤認識會給我們藉口而不學習,我到現在才真正了解一位長輩告訴我的話語。藝術也正是如此,一開始有錯誤認識,其他都不用再談了。
學習書法時,我才發現要南征北討,因為身邊也充斥很多錯誤的觀念。前不久,我才真正體會到跟老師學習是絕對正確的。如果觀念沒有建立,學習書法根本是浪費時間。
再者,我都不曉得原來美感也是要訓練的。所以在畫竹時,搞笑了整整三次,也真的很痛苦。原來,我沒有美感...而且是極端欠缺。美感是來自欣賞,但是欣賞不是主觀好惡。
除了好惡之外,態度要正確,否則,看作品都只是看好玩的。態度一但不正確,我們反而會陷入喜好的泥淖,無法看見一件作品真正可貴的地方。
當然,寫書法最重視欣賞。尤其是在臨帖,我這禮拜才發現臨帖是多麼重要。自己的眼力提升了,如果還限縮在畫字描結構,那是絕對不夠的。筆記會把自己的眼力框住,這樣根本不是按照帖來寫。
老師上課時的示範,更是讓我印象深。奇怪了,沒有上過這堂課,我都不知道甚麼是真正的點畫欣賞。欣賞一個字不是看大概,而是要很細微地找到每個點與畫的用筆方法。如此,讀帖才不會流於囫圇吞棗一般。
第一堂課就給了我震撼的一刻,很感謝老師,也更期待往後的六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吉諒書法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