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四堂課這麼快,一下子又要結束了。
不過,最刺激的卻是在最後,我終於看到書法家或是藝術家對於作品的用心與執著。
以往,我以為渾然天成是最高深的境界,但是這樣的想法太膚淺了。
作品的行氣需要有計畫性的配置,每個小細節也是如此。
只不過,渾然天成的背後,居然是許多機心的總和。
一位藝術家都經過努力,最後將成果不自覺地發揮出來。
這樣的成果,沒有老師的帶領,我相信是無法看出來的。
後來我才知道,欣賞原來是這麼重要。
欣賞一方面反映出對自己作品與書寫的反思,卻又帶領著眼力與手力的提升。
不難看出,需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
最後,老師也提醒我們平時要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
因為這些元素會不自覺地帶入作品中。
沒有好習慣,或許也沒有好的欣賞能力吧。
在這四堂驚豔的課,實在獲益良多,十分感謝老師。
在這四堂課的所見所聞,不時在腦海中激盪著,真不知道哪一天我才可以看到迸出的火花。

arrow
arrow

    侯吉諒書法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