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詩硯齋許多師兄姐的經歷一樣,早幾年無意中讀到侯老師的部落格文章,進而成為持續性的讀者。觀望許久,直到讀了一篇有關如何寫信的文章,提到古來多少書法傳世佳作,都是文人至情至性的下筆,觀書法,更要讀內容,終於從心動到行動,將投入門下的想法,付諸行動。填寫報名表時,看到要以弘揚書法為志的要件,心中暗想,小女子我不過是想私淑獨善,哪來這等宏偉胸懷!之後,在排隊等候入門的期間,也報名參加了侯老師的書法講座系列,親聆見解後,決心就是要在侯門立雪,也要等到地老天荒。

     有幸從黃老師隨班學習至今近半年,侯老師陸續著書立說。展讀「書法講堂」一書二冊,文字言語淺白易懂,內容也是老師課堂再三提醒講述,沒有私藏,非常侯氏風格。但出版商在封皮打上「三十年經驗的書法工具選材、搭配秘方公開」,「賞析文房四寶的珍藏圖鑑」,恐怕會讓買者捧讀心態失焦,也讓書中有關「書得法」的微言大義,浮雲遮月。


不是書法工具書
     首先,這不是一本工具書,如果硬要定位,我寧願將之視為一本有關書法自修教學兩相宜的教科書或案頭書。之所以如此,是出自如下幾點想法:
(一)建立書法學習的通則。在教育或學術的領域,大凡任何學門/科的開始形成,都是學問或知識的累積,已可整理或歸納出通則;有了通則,則可以開始有放諸四海的標準,以及聚積中心思想或論述的主軸;因此,知識或學問的大幅傳播,才有可以發揚的基礎。此書不論是在技術運用、態度學習或美學欣賞等各層面,用簡單清楚的文字,描述觀念與原則,甚或方法,讓外行人可以看熱鬧,內行人也可以觀門道。
舉例來說,書中有談筆硯清洗整理與選擇之必要,也有解構筆法的八訣闡釋,更談美學欣賞的方法與觀念。經典之例,是將書法學生大體皆可朗朗上口的「永字八法」,以簡單的點畫五要點,佐以圖說示範,層層推衍闡釋至歐陽詢「八訣」中借擬大自然的意境。相信,在每一個階段或程度的學生,都可自此取材體悟實行。
(二)西學為用,闡釋書法。侯老師書中,用基礎幾何學觀念(垂直、平行、等距、中線集中、三角形結構),解構漢字書寫;也引西方美學藝術視為金科玉律的「黃金比例」,成為書法下筆的尺度。不論是指導學生或書中,侯老師都用可以數字檢視的角度,讓書法成為「可驗證的美的規律」。這樣的做法,勿寧是非常大膽的(甚或可能是某些人眼中的離經叛道),但也因此,傳統書法師徒傳授,朱批圈讚、口授心傳的紙上雲霧,於焉有了科學性的視角根基。我對書法史、學,涉獵尚不夠深,因此,前述觀念或許早有散見,但系統性的集大成,且化約成簡明觀念或通則的,侯老師應該是古今中外的第一人吧!
(三)東西交融,古今相容的美學欣賞教育。侯老師用源自西方的數學或藝術標準,導入中國書法的學習,並且應用在書法藝術的欣賞;在此同時,書中也強調了認識書法史,以及傳統書法美學的重要性,並未以今駁古。我不是一個有相當藝術素養的人,侯老師從書法力道與音樂性節奏的變化,點出「書法是有時間性視覺藝術」,對我有全新的啟發。而我也在想,故宮的導覽人員,如果能吸取書中西學為用的詮釋,或許會讓更多的西方遊客在玉器、多寶閣之外,更見中華文化之美。

不是文房四寶珍藏圖鑑
     
     如果讀者是抱著收藏文房四寶圖鑑的心情買書,必然看不到侯老師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用心。
坦白說,書中圖錄,比不上許多專書的印刷精美,相信也不是侯老師個人收藏的精銳盡出。初時翻閱,我還心中納悶,為何兩書綁售?仔細閱讀後,開始感受老師推廣書法的用心至深。
     首先,文房四寶是書法的工具,苦練再多技術、技巧,筆墨都搞不定,紙性都摸不清,一筆下去,連篇徒然,是我們課堂上課或家中練習,稍有輕忽,就會遇到的狀況,也可能構成書法無法精進的瓶頸。所以,在詩硯齋是非常講究筆墨紙硯的使用,沒達一定品質,難以登堂入室,為學生訂製毛筆,或許即為此衷。但如果擺出貴的就好,在詩硯齋也會難登大雅,侯老師推薦墨硯,就以物美價廉、實用適用為先。簡言之,就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顛撲不破的硬道理。
     其次,書中所述,也呈現出文房四寶本身的知識性與藝術性,而個人認為,有關「紙」的章篇,最值得推薦。「紙張是書法的載體」,此書突破書法與宣紙的刻板連結,讓我們開始關注不同紙質是如何呈現書法字體墨韻的美好。更難能可貴的是,侯老師以站在舞台前方的書家本身,毫不吝嗇的推介向來隱身於後的台灣當代造紙達人,詳述現代台灣手工紙產業種種之餘,也在許多不同場合努力展示書法在不同紙質的精彩呈現。其用心與氣度,個人深表佩服。

教、學書法必須師生積極互動
     確實,書中種種,或許都是侯老師「三十年經驗….的秘方公開」,沒有留一手,也不沒有獨惠門前弟子。我想,侯老師之所以不藏私,是因為他堅信,書法是一門實證的學問。除了對學生身份的讀者喊話,「找一位好老師」外,他也對從事書法教學的「同行」不秘傳授,教「對的方法」。我很好奇,隨著這本書的問世,會引起台灣書法教學如何的變化?會不會有書法老師開始照本宣科?會不會有書法學生和我一樣,筆墨紙硯漢字帖外,桌上還放著尺和量角器?
     老師出書,應該設定他的讀者群包括書法老師與學生,因此,書中對教與學,都是傾囊相授,侯老師對書法教育弘揚推廣的深切用心,至此我有更進一步的體會。以從事創作的時間分配,和對學生入門的嚴格要求,侯老師不可能弟子三千,著書立說,當然是不二法門。
     但也是在仔細唸完書後,我對自己已經進入詩硯齋學習書法,有更多的感恩珍惜。除了「書法講堂」可以讓我不時回頭檢視,溫故知新,成為我的案頭書外,我和詩硯齋眾師兄弟姊妹同等幸運,還有機會在課堂和論壇,接受多元的薰陶和指導。這種學習經驗,是我初始發心報名時所始料未及,而有多少人,心嚮往之,不得其門而入!每思及此,只有更加戒慎恐懼而已。
arrow
arrow

    侯吉諒書法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