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小時候在學校被要求練書法、用毛筆寫週記,感覺很無趣,是負擔。但年事漸長,反而因兒時記憶,對書法越來越有興趣。開始買毛筆、墨汁、字帖、宣紙,硯台,利用閒暇就寫將起來,進而抽空參加書法班每週一次跟著書法老師學習。練了些時日,因進步有限,或是遍覽各種書法書籍,或是去上課時請教老師,想要能更深入掌握書法技巧,更上一層樓。但至今不論是論筆法的、論結構的、論理論的、論書法史的各類書籍,能夠讓我有系統學習而進步的尚不可得,這似乎是許多人的寫照。同時應該也會與我有類似的情形- 就是變成若持續練習則進步有限,若不繼續練又覺得前功盡棄可惜的進退兩難窘境!

侯老師的”如何寫書法”,是眾多相關書籍中對我最有幫助的第一本入門基礎。對於有心學習書法、而又不得其門而入的人如我,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入門指引,對於有關練習書法的未入門者有一個基本而全面的說明。 
而去年年底出版的”書法講堂”,也是這篇讀書心得的主角,更是我的書法寶典,全面性地在理論,技術,方法與工具都有明確而詳盡的說明。

這套書是先講學習書法的必備條件,再來談書法的基本元素:筆畫形狀、點畫力道與字體結構,接著是漢字結構分析,然後談到書法傳統美學,最後是講到筆墨紙硯帖。這套書我是依照順序研讀,但是我的收穫與對我的影響順序卻是反向而行,可分為幾部分詳敘如下

1. 技術規範部分
關於執行”練習書法”這件事,侯老師毫不含糊的提出相關工具的規格、舉凡筆、墨、紙、硯、帖及尺寸,皆說明得十分詳細並加上精美圖片。這些冷門的知識,原本應該是要在各該領域鑽研許多年頭才能清楚的資訊,每位學習者或因個人因素對相關描述有偏好,但對我這初學者而言,因為這些資訊是清楚而詳細的,我馬上能按圖索驥執行。閱讀本書後再回首滿書房的毛筆,墨汁與字帖,不禁苦笑,若是早幾年有此寶典,節省下的冤枉花費或可購買幾方美歙硯了。

2. 美感欣賞部分
對於點畫,力道與漢字結構,有循序、清楚而簡單扼要的入門說明。中鋒用筆;等邊三角形結構與中線集中兩大原則。這對我這喜歡書法的外行人而言,真是點破了這”江湖一點訣”。以往看名家的作品覺得美,但自己怎麼臨摹也是畫虎不成,不只是自己基本筆法差而已,更因只知其然不其所以然,無法掌握關鍵重點。當然還有其他的進一步更多原則,但此書能抓住重點,循序漸進的引導你進入了解及欣賞書法美感之途。

3. 筆法運用部分
本書運用大量圖片,以濃墨與淡墨方式讓讀者清楚的了解運筆筆法,這種圖片示範方法,讓我很容易明白到重點並且注意到其中細節。相對於有些講述筆法分析的書法書,使用白描筆劃邊線、在中間以線條來描述筆尖走勢的做法,無疑是更有效。

書中的精華勿需我在此覆誦,這可留待讀者自己去研讀,因為充實詳盡的內容加上作者流暢的文筆,讓我開卷讀起就欲罷不能,而後又拜讀再三。對於學理工的我來說這是第一次,有專家能從最基礎的技術規格說明,循序漸進,系統化地顧及深度及廣度,再加入示範,讓我能夠進一步體會其中重點,有效率的吸收學習,可真是獲益良多。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侯老師在一開頭就明確提出,要學書法一定要找老師,也教導初學者如何去辨別合適的老師。若你真是對學習書法有興趣、有熱情,一定要來讀這套書,讀完後要遵循,去找到合適老師學習,不然只是浪費時間。

祝福有機會讀到這套書的幸運兒,恭喜你已在學習書法的道路上,跨出了正確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侯吉諒書法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