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一門技藝,重點在於眉角。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問題,一定會面臨瓶頸,在感覺走不過去的時候,能夠指出問題所在,又能提供解決方法的,才是真正厲害的老師。

 
在學習書法的一路上,有進步很快的時候,快起來,會讓人有一種得意的感覺,好像如此一路下去,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也不應該會停在一個階段太久。但事實並非如此,有時寫著寫著,覺得自己沒什麼不對,但老師卻說不對;過一段時間發現自己真的不對,但奇怪的是,想要去找回以前那種「對」的感覺,卻越找越迷糊。
 
此時便要倚靠老師的藥方。這個藥方,通常一開始也不怎麼有效,讓人有一種越寫越差的困擾。明明之前己經能寫很流暢的字,為什麼現在一直在撞牆?這樣練下去,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想,這也許是一些之前很厲害的同學,心魔之所在吧!有些便因此而退散了殊勝的因緣,這是我一直感到惋惜的地方。
 
而我之所以能留下來繼續學習,並且在服用老師的藥方之後,好像得到了一些真正的提昇。這緣故我想並不是我特別認真,或是對老師有什麼特別的信仰。事實上很多同學對書法的熱情,是我難以望其項背的。(最近看到芳怡坐月子在醫院牀上練字的照片,真是嚇死我了!)
 
我只是一直覺得,我寫的書法並不怎麼好看;而我寫的不好,也自知和我懶散的個性有關。所以老師在稱讚我的時候,我總覺得有些僥倖的成分,老師在指責我的時候,我覺得是頗有道理,不夠努力嘛!
 
其實慢慢我也看的出來,程度是差老師一大截,練習的精神和強度卻差的更多。某一次看到老師練字的習作,那個理應是熟到不行的帖,居然有些單字寫了好幾張,真是嚇了我一跳。如果是我,既然寫了原大,還會沒事拿大筆來練嗎?如果拿大筆來練,一路寫下來,遇到比較不熟的字,最多就是多寫幾次,會一個字寫到好幾張紙嗎?
 
在親眼看到之前,我是沒那個耐性的。而且即使到現在,也不一定能做到這個程度。
 
所以說,我覺得我的運氣不錯。我並沒有比有些人認真,也沒有比有些人努力。只是我沒有覺得「深受打擊」,所以有一直學下去,運氣就在於老師的藥方是有效的,而且是長效的,因此雖然對於自己不夠努力有些愧悔,但總也是一路走來,有些收穫。再回頭去看看一些我以前認為比我厲害很多的人寫的很不錯的作品,終於也看出其中有些不足的地方。
 
以往,老師上課時在說有沒有看到,有沒有看到,雖然我看的模模糊糊,其實沒看到什麼,但多也從眾的點點頭。經過了好久,才終於體會當時的有沒有看到,原來是要看到什麼東西。這其中,當然忘掉了很多,但偶有一得,也算不錯。只是對於這樣散漫的學習,老師可能也很頭痛吧!
 
世事多擾,人事多艱,且一得加一得的慢慢收拾,或也可期待得其趣旨之一日。如斯我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侯吉諒書法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