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堂拓碑刻真正檢驗了我不對的刀法,而我也真正理解為什麼老師會講我刻的太過瑣碎。
所謂刻的太過瑣碎,其實問題在於沒有真正理解用刀與下刀。
老師在最後才道出當年的經驗,下刀與用刀最明顯的在於第一刀下去時與石頭間的的交互作用。
第一刀下去後石頭會裂開,並且崩解。然後在由刀口順勢刻下。這樣一來,才是真正的用刀與使力。
另外,這堂課學到最重要的一點是如何把線刻直。
老師提供的方法是避開交叉線,這樣可以避免衝刀或受到干擾。如此一來,刻直線才會刻的直。
老師也講述了不要放棄的道理。如果刻不好,要想辦法救,就如同寫字一樣,
寫不好要立刻修正,而不是常換紙再寫一遍。然後,要在修正過程中學習到如何改進。
沒想到一堂課下來居然上到十點多大家才愉快地離開教室,看來這堂課實在很有意思,來上這堂課真是上對了。
最令我意外的是,我這麼手腳笨拙的人,居然可以上到兩周後大大進步,真要感謝老師。
期待上完這堂課後可以學到刻字的基本技巧並且體會刻字與寫字中的差異,如此一來便可以增進讀帖時的眼力。

arrow
arrow

    侯吉諒書法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